<新聞>台東綠建築別墅 不吹冷氣有夠涼

2012-06-28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市豐年機場附近有1棟挑高式別墅,典雅的黑白相間,全棟皆採用方管鋼、無塵室牆板等可回收的環保建材,冬暖夏涼又乾爽,不怕積水、防震性高,成本比一般水泥屋低。高姓屋主說:「這是間會呼吸的房子。」

高姓屋主很低調,但他的環保房屋卻很「高調」,光地基就比路面高出80公分,形同內政部長李鴻源推薦的「高腳屋」,黑色的方管,加上白色牆板搭配而成的時尚色調,更好看。

這棟綠建築不僅外表獨特,內部使用的環保建材完全不用水泥,居住品質佳;高姓屋主表示,建屋土地臨馬路,但房子的地基地勢比路面低約60公分,沒預算填土,於是決定將地基架高。

這棟含走道,建坪40多坪的綠建築房子,使用24根方型鋼架,灌入水泥做為地基,比一般水泥地基更堅固、防震;建材使用方管及防塵室專用牆板,且牆面以專利卡榫組裝而成,很有特色。

高姓屋主表示,因完全不用水泥,即使外面下再多雨,也沒有潮溼的困擾,冬天保溫,夏季只要開窗就很涼爽。高姓屋主說,省電、省錢,不吹冷氣也很舒適;曾有社區大學教師帶學生來上課參觀,推崇這新式環保建築。

高姓屋主說,這棟綠色建築即使要拆,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建材可續用,建築成本400多萬元,比採用鋼筋混凝土造屋成本少很多,建坪80多坪的房屋,僅花3個月時間就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