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全球最高「木造」摩天大樓 防火、抑房價?

2013-07-20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近年環保意識高漲,使得綠建材、綠建築己成為未來建築設計的趨勢。近期丹麥建築公司C. F. Møller更提出興築「木造」摩天大樓的構想,不僅全棟34層的建築體以木頭搭建,更採用太陽能供電,聲稱比鋼筋水泥更便宜、環保,且將有助減輕民眾的購屋成本。

基於對環境保護的責任,致力於節能減碳的綠能、綠建築開發,已成為全球建築界的設計趨勢。近期在瑞典HSB斯德歌爾摩建築競賽中,丹麥建築事務所C. F. Møller就提出了興築全球最高「木造」摩天住宅大樓的構想;整棟樓高34層的建築體,除了混凝土核心和頂樓花園外,其餘主要建材皆為木材,以實踐永續環保的理念。

C. F. Møller設計師表示,之所以會採用木頭主要是木材結構較鋼筋和混凝土輕巧、搬運較容易,同時材料也可以更新,比起鋼筋和混凝土更具永續使用性。雖然木頭建材較輕,但依然有很好的載重力,且材料價格也較鋼筋水泥便宜,建造組構所需的零件也較為簡單,因此相對能降低建築成本及時間,進一步也將有效降低民眾的購屋成本。
⋯⋯
此外對於木頭潛在的火災隱憂,C. F. Møller進一步解釋,由於全球排碳量就有30~40%來自建築工程,因此使用木材也在於節能減碳;且經過特殊處的木材內有15%的水份,當起火時,要等這些水份都蒸發掉,木材才會燃燒起來,因此木材結構也比鋼筋和混凝土更能防火。

而為落實綠生活理念,整棟建築內部包括樑柱、天花板及窗框也都使用木材設計,使室內呈現有機及溫暖的空間氛圍。同時每一套住宅都規劃有玻璃陽台,使戶外的大自然景色及採光無礙地引景入內,提昇室內明亮度及融入大自然的生活情趣。屋頂設計則由菱形結構層疊排列而成,每層結構中更規劃有綠色植栽,並鋪滿太陽能電池板,以因應未來綠能供電的趨勢。

雖然木造摩天大樓或許真具有環保、防火的功能,但在台灣、日本等地震頻繁的國家仍有地震坍塌的隱憂;不過這棟「木造」摩天大樓若真能在瑞典斯德歌爾摩蓋成,亦不啻為未來全球能源短缺、環保意識抬頭、高房價、都更牛步的現況,提出一個顛覆性的全新建築革命。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5123234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