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材協會 積極推廣綠建材標章(上)

2008-03-28

打造國人優質健康生活 促進台灣綠色商機 創造地球永續發展(上)

文章出處 經濟日報329房產建材專刊3版
發表日期 97年03月28日
營建署已公告綠建材的規定,並納入建築技術規則施行,確立法制化制度,以綠建材標章等為推動主軸,使用率應達室內裝修材料及樓地板面材料總面積百分之五以上,並將適時逐步調整,達到沒有使用綠建材就能裝修的目的。 同時應行政院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法,顯示健康的關聯性,且期許未來與國際建材標章體系接軌,提升綠建材產業國際競爭力。並藉由綠建材標章的推動,由建築基層產業影響整體的國內營建環境,並為消費者選購建材產品做詳實的把關。

為加強推廣綠建材,由獲得政府頒發綠建材標章業者結合產、官、學、研組成的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今年一月成立,選出台灣歐德家具公司榮譽董事長楊捷凱為第一屆理事長,及理、監事;隨即2月28日至3月2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圓滿完成「綠建材家居特展」,獲得各界一致好評。

綠建材法制化 全球首創

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捷凱表示,近年來,政府不遺餘力的積極推動以「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觀念,同時推廣綠建材標章的制度,為國人提供健康與優質的生活而努力;國內營建法規自95年起正式管制綠建材的使用率應達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面積的5%以上,為全球首創將綠建材納入法制化的國家,且以生態、再生、健康、高性能為四大範疇,將提升我國綠建材產業的競爭力。

由於全球重視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因此,自德國率先提出藍天使標章後,近年來世界各國對建材與環保標章評估日臻完善;除藍天使標章外,目前世界上尚有許多綠建材相關標章,包括芬蘭建材逸散等級、歐盟生態標章、美國綠防護計畫、日本環保標章、F☆☆☆☆規範等,台灣政府也不例外,推出綠建材標章。

政府積極推廣綠建材為國人提供更多元與優質的建材,由於獲頒綠建材標章的廠商數日增,為結合全國綠建材標章廠商在去(96)年7月成立綠建材廠商聯誼會,但為協助政府加強推廣綠建材及擴大綠建材的商機,會員皆有感成立正式組織的必要性,因此,結合產、官、學、研組成了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以加強宣導綠建材特色,為國家建立綠建材選購平台,並期望政府提高建築物使用綠建材的比例,以及建議政府建立後市場管理機制,使綠建材產品更加普及化,深入到廣大消費者生活中,為台灣塑造一個由綠建材標章帶動的節能環保顧健康的良好生活環境。

成立推廣協會 帶動綠色產業契機

楊捷凱指出,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將促進產業整合,以推廣環保健康綠建材為志業,期能透過協會推廣強化國內綠色能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帶動家居裝修市場一波的綠色產業契機及綠色產品的商機;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紛制定相關的環保法規,協會亦將研訂因應策略提供會員廠商各項輔導以符合新的環保規範,未來將積極邀請國內相關驗證單位、檢測設備單位、認證單位、供應商、學術及研究單位等加入,按發展需求設立不同的工作小組,協助會員廠商跨越綠色產業技術門檻,協助研定綠色產品資訊標準及驗證標準,進而促成建立國家標準與國際綠色產品驗證標準接軌。

為加強會員廠商服務及綠建材推廣,理事長楊捷凱特別情商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行2008台北國際家具展的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及台灣區家具公會,提供協會20個攤位,設立「綠建材家居特展」,由於時間緊迫,在所屬會員台灣歐德公司、築林公司、三夏公司、太陽生技公司、良澔公司等共襄盛舉下,以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指導下,首次以整體展出方式,呈現綠建材的健康與美的成果。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