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住」關鍵 室內環境先淨化

2011-03-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315 10:12:03)想要健康,你「住」對了嗎?根據台灣綠建材發展協會指出,不當的建築材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甚於菸品;而近年來隨著國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升,對於每日居住的「家」更為重視,除了細心打造住家布置外,就連裝潢建材的選用也常會加入自己的意見,隨著這股風潮,也因此讓「珪藻土」成為目前最夯的環保綠建材之一。

珪藻土亦稱矽藻土,是由一種名為矽藻的植物性浮游生物化石所組成,製成建材不僅有著防火、吸音、除臭等功效,由於本身具有非常細小的孔洞,可調節室內溫濕度,在日本更有著「會呼吸的土」的美名。台灣位處亞熱帶,就連入春以來,一波波鋒面就不停的報到,陰雨綿綿更讓黴菌、蝨子容易孳生,根據統計,人待在室內比例高達九成以上,而這些因潮濕而生的病源也容易在這段時間,不斷地入侵我們的生活,造成過敏或疾病;而珪藻土則能發揮優異的吸濕功能,將室內空氣淨化,進而降低病源的產生。

「市面上珪藻土的價差大到令人咋舌。」任職於建築世界資深業務經理呂禮厚一針見血的指出,因珪藻土工程施作仍有一定難度,一般民眾往往還是委託專業公司進行工程,但除了原料的產地、施工手法影響外,廠商資訊不透明也是造成民眾容易買貴的原因;呂禮厚提醒民眾,在選擇廠商前務必要「貨比三家」,除了解原料產地,施作手法更會影響珪藻土的持久度;而建築世界網站更提供民眾一個便捷的查詢平台,除了大量的建材五金資訊外,更可以輕鬆查詢到所在地附近的廠商相關資訊,讓民眾能更容易在茫茫網海中找到最適合的廠商。

想要打造一個夢想中的家,事前準備工作絕對少不了,從建材的選用到廠商的挑選都必須下足苦功,幸好現今的資訊發達,透過不斷蒐集資料、與廠商溝通諮詢,就能讓「家」更臻於完美,並兼顧住的品質及人的健康,也能更輕易的享受居家生活。

 

訊息來源:建築世界    轉載自:中央社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