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廠污泥新妙用 變身環保綠建材

2012-04-25

 

時間:2012/4/6 17:22     撰稿‧編輯:李憶璇   新聞引據: 採訪
 

節能減碳正夯,現在也可以用環保再生材質蓋建築物。台灣自來水公司今天(6日)表示,台水與中華民國輕質骨材協會合作,成功將淨水場中的污泥餅製作成新的環保綠建材,不僅抗壓性強、也能減輕建物的重量,有效防止地層下陷、地震,更是良好的保溫建材。

  台灣自來水公司淨水場污泥餅年產量約14到20萬公噸,為增加淨水污泥再利用價值,台水與中華民國輕質骨材協會合作,用高溫燒灼研發新的環保綠建材「輕質骨材」,可使建物重量減少、提高耐震度。

  台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6日表示,這種輕質骨材除了材質比較輕、顆粒密度小、抗壓性也較強,同時也是很好的保溫建材,每年約可節省建物新台幣上百萬的空調費,達到節能減碳功效。陳福田說:『(原音)可利用於建造像台北101建築,還有大型橋梁,更重要的是整個結構物可以減輕四分之一的重量,對抑制地層下陷有很大助益,更可提高結構耐震度。』

  不過,目前輕質骨材製作成本仍較一般材質高,須達量產才能降低成本,但這種綠建材對環境有益,也省去污泥餅掩埋費用與土地,值得建商採用。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