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 總統:打造低碳綠能島

2012-05-19

綠建築 總統:打造低碳綠能島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智慧綠建築是政府追求目標,期許建築業扮演重要角色,政府也正卯足全力推動節能減碳,掌握世界趨勢,「台灣不要成為排碳大國,而是希望成為低碳綠能島。」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1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等52人;這次得獎主題是建築與環境的對話,「怎樣運用建築能夠保護這個環境,並且能夠發揚節能減碳的效果。」

     他說,建築業有火車頭工業之稱,建築業關係到民生,也是經濟成長重要的指標,「追求安全、牢固,是過去的想法,現在除了這個之外,還要有美感,除了有美感之外,還要強調綠色建築。」節能減碳已經不是個人的生活習慣,而是國家的政策與全球的共識,「智慧綠建築變成我們追求的目標」。

     總統說,在這個過程中,建築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你蓋出來的房子能夠節能減碳,我相信在未來的競爭力一定能夠大幅提升。」政府現在也是卯足全力推動,「希望能夠把整個世界趨勢掌握住,台灣不要成為排碳大國,而是希望成為一個低碳綠能島,這個才能變成我們未來建設國家的方向。」

     對此,他說,內政部營建署也從修訂法規、設立獎助等方式,強調生態觀、綠發展觀、環境共生觀來規劃居住空間。營建署也通過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基準專章,今年7月1日開始實施,「未來除了特殊情況以外,不論公有或私有的新建建物,都要進行建築基地的綠化與水保的設計,並且擴大建築物與水、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

     總統說,這本來只是在環保、綠能上的新構想,現在變成了法律,同時還要提升室內外綠建材的使用率,「換句話說,你將來不進入這個行業則已,要進入的話,通通要走綠色的道路。」

     此外,總統也提到再生能源政策,其中有關核能政策,重申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低碳綠能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非核家園是環境基本法規定的,「這個是法律的要求,但是我們不可能一步到位。」一步步做,逐步增加替代能源後,再逐步減少核能,才不會影響人民的生活方式。1010515

中時電子報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