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綠建築」規範 明年公有建築帶頭做

2013-12-30

「綠建築」規範 明年公有建築帶頭做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推動智慧綠建築方案,從政府做起,內政部新規定,2014年1月1日起,總工程造價未達5000萬元的公有新建建築物,應通過日常節能及水資源兩項指標,達到公有建築物帶頭落實智慧綠建築的示範作用。

國內綠建築法規在明年將有明顯進步。(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自2001年起,內政部依照綠建築推動方案,要求總工程造價在5000萬元以上的公有新建建築物,應檢附合格級以上候選綠建築證書,且在工程驗收合格,取得合格級以上綠建築標章後,才發給結算驗收證明書。內政部指出,明年起,總工程造價未滿5000萬元的公有新建築物,也應通過日常節能、水資源2項指標,採由建築師自主檢查方式辦理,工程主辦機關應於契約明訂,必要時委請各地建築師公會、內政部指定的綠建築標章評定機構等,於填發結算驗收證明書前完成確認,全面提升公有建築物的節電、節水效益。

內政部表示,為了全面推動綠建築設計,去年5月及11月曾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基準專章,擴大建築基地綠化、保水、雨水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的適用範圍,並提高綠建材及建築物節約能源設計檢討基準,發展台灣本土亞熱帶建築新風貌。另外,為防止中央空調系統超量設計,也依《能源管理法》規定訂定「新建建築物節能設計標準」,今年6月發布後,可望逐步完備綠建築與建物節能設計的相關規定。.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