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建立優良採購環境與創新機制 創造環保、產業及政府三贏

2015-07-10

建立優良採購環境與創新機制 創造環保、產業及政府三贏

日期:104-07-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以政府市場推動產業發展-以軟體採購為例」報告後表示,為因應政府採購創新產品的需求與趨勢,請經濟部持續優化電腦軟體與雲端服務的共同供應契約,以促成公部門與軟體供應廠商供需雙贏,其間所面臨需進一步處理的相關問題,請相關單位儘快取得共識,並確認模式以供政府部門推動。

毛院長指出,政府採購具有政策及策略的意涵,除了透過政府採購取得其所需的產品與服務外,也能透過這項制度帶動產業發展。以資訊產品為例,資訊產品與傳統產品或服務不同,現行採購法在許多層面仍有解釋的空間,或在操作層面上有具體化的必要。

毛院長舉國際綠經濟作法為例表示,許多歐洲國家力行再循環原則,以高標準要求政府採購在原料、製程及產品本身,都需要做到零污染或零廢料的程度,達到全循環目標,廠商必須符合這些標準,才能參加政府採購投標,也因為在政府採購的規定下,許多產業必須調整其原料使用、製程設置及產品設計,進而帶動整個產業與綠經濟,交通部公路局在蘇花公路採取碳足跡管理,就是一種綠經濟採購。毛院長強調,在這些標準要求下,雖然成本會增加,但如與地球暖化等社會及間接成本比較,這些作為是值得的,相關案例可以提供環保署及其他政府採購參考。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各相關部會可參考經濟部模式,以政府市場推動軟體產業發展的經驗,複製到其他所主管的領域,並請環保署進一步檢視是否有其他積極性的綠色採購作法,希望能創造環保、產業及政府三贏的結果。

此外,毛院長責請工程會檢視現有採購法規的彈性,容許創新作法,並提出具體可操作性的步驟,讓操作法規的公務員無後顧之憂,這些實務面如能有所突破,透過政府採購帶動產業發展的目標才能達成。

經濟部表示,工業局自去(103)年8月成立軟體採購辦公室以來,截至今(104)年6月底止,累計採購金額已達5億4,200餘萬元,不僅開創採購新制、改善採購效能,並可縮短供需磨合時間,由一年一標改良為每季招標增加上架機會,增加廠商可服務政府機會,開創軟體產業商機。

經濟部指出,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首創雲端服務產品於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架,創新政府軟體採購服務模式,並規劃發展雲端服務檢測機制,檢核並提升廠商雲端服務功能,帶動資訊廠商投資雲端服務,加速政府資訊應用與協助產業向雲端遷移轉型升級,期盼未來延續共同供應契約軟體採購的經驗,複製到其他領域,擴大國內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