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優化綠建築法規 2021年元旦上路

2020-12-22

內政部為強化綠建築法規,2019年修正綠建築基準專章與設計技術規範,包括提高建物裝修限用綠建材的比例、建築節能法規新增高海拔地區規定,希望建物能落實節能減碳,預計明年元旦上路。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發布新聞稿,為進一步強化現行綠建築法規,在2019年8月19日修正綠建築基準專章,並於同年12月修正發布各項設計技術規範,因為大幅修正相關規定,給予業界緩衝時間,法規預計在2021年1月1日施行。

內政部表示,政府從2004年建立綠建材標章認證制度,10多年來,綠建材技術已日漸成熟,材料供應量增加,這次修正綠建築基準專章,再提高建物裝修面積綠建材使用率的下限,室內從45%提高到60%、室外從10%提高到20%。

內政部指出,這次也讓建築節能法規進化,修法把月台、運動設施等半戶外空間納為管制屋頂隔熱的範圍,讓新建月台不再因屋頂隔熱不佳造成炎熱難耐情況。另新增管制海拔800公尺以上地區建築物外牆的保溫隔熱效果,以符合較高海拔地區保溫的耗能需求。

內政部表示,為符合現行建物常見複合用途的使用趨勢,修法依照建築物各空間空調耗能的使用特性,重新分類,並依據新的氣象資料,更新各地區外殼耗能量計算標準,讓節能法規更貼近實際情形。

內政部這次大幅修正各項設計技術規範,包括節約能源設計技術規範,從7部整併為1部,以及修正綠建材、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等3部設計技術規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pse.is/386z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