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首座懸吊式綠建築」 高市圖新總館即將誕生

2011-05-31

全世界第一個懸吊式綠建築」即將在高雄市誕生!市長陳菊今(27)日出席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簽約儀式時表示,此工程造價十幾億元,堪稱高雄市有史以來對知識文化的最大投資,預定明年動工,民國103年落成,將結合周邊的國際會展中心與流行音樂中心,讓高雄港聚集多項新地標。

 

市圖總館新建工程也是繼與伊東豊雄合作的世運主場館後,劉培森建築師最新力作,市圖新總館建築共有六項第一,包括:全球首創鋼索懸吊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

 
陳菊表示,現有的高市圖圖書總館過去是國民黨民眾服務社,沒有任何一本藏書,僅能作自修跟行政辦公所用。高雄市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必須提升知識文化,打破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記,因此市府於高市圖總館工程上全力突破,堪稱高雄市有史以來對知識文化的最大投資;「懸吊式綠建築」則完全顛覆了過去的建築思維,讓公共空間的利用有了更寬廣的想像。未來市圖總館結合周邊的國際會展中心與流行音樂中心等港灣重大國際競圖建設,將使高雄港成為少見的新地標密集區域。
 
 
劉培森則表示,此工程融合了樹木與吊橋的概念,創新、環保又充分回應市民訪談中反映的理想。南面及西面陽台種植密林,能隔絕西曬,讓民眾可以在樹蔭底下閱讀;五樓的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可以引進大量自然光;一樓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則將成為市民共享的活動空間。也因為懸吊式結構,傳統90公分見方大柱被直徑12公分的鋼索取代,整個圖書館空間相當透明、一覽無遺,便於使用與管理。
 
 
位於高雄港灣旁的市圖新總館,正對八五大樓,總經費11.83億元,預計101年6月動土,103年底開館營運,預定藏書50萬冊。
 
轉載自【今日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