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第一棟綠建築生命科學院館今啟用

2011-06-08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第一棟以綠建築為原則設計建造的大樓「生命科學院館」於今(4)日落成啟用,提供給海大水產養殖學系、生命科學院海洋生物科技及環境生態中心等單位使用的綜合型教學研究大樓。

歷經4位校長艱辛籌建的生命科學院館,自81年構思興建以來,91年獲教育部同意全額自籌經費興建,歷經93年更換工址,95年核定預算發包,期間由於原物料大漲,經過7次流標、3次調整預算,在97年6月發包、7月動工,99年9月完成主體建築,耗資超過3億。
生命科學院館是一棟鋼筋混凝土建物,基礎採用筏基系統,地上六層,地下一層,總樓地板面積為9,106平方公尺(約2,760坪),建築面積為9,974平方公尺(約3,022坪),由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龍功營造廠有限公司承包興建。完工後提供生科院老師更優良之研究環境、增加教學公共設施及學生使用空間。
海大生命科學院表示,生命科學院館位於祥豐校門旁,新穎的建築成為海大的特色之一,全館使用節能燈管、雨水回收系統及遮陽板,樹立海大環保節能愛地球的表現,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生科院院長黃登福說,生命科學院館的公共教學空間除了提供給生命科學院3學系共同使用外,4~6樓則做為水產養殖學系教師研究室空間,海大水產養殖學系自63年創立以來,始終屹立於臺灣水產養殖界,培育許多的優秀人才,這次生命科學院館興建,在許多系友的殷殷期盼下動工,也承蒙養殖系系友們與企業不吝慷慨解囊,募款近千萬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604 11:41:25)
轉載自【中央社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