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究:台灣住家DEHP高於歐美

2011-08-13

環保署昨天(20號)公告22種鄰苯二甲酸脂類(塑化劑)為列管有毒性化學物質,降低民眾曝露毒性化學物質風險。不過根據成功大學最新研究報告,台灣一般住家的DEHP濃度普遍高於歐美國家。 

根據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團隊最新研究指出,台灣一般住家內DEHP濃度普遍高於歐美國家,像是家中使用木質地板、有打蠟習慣,就會貢獻DEHP濃度在灰塵中。因為天然木質地板耐磨性較差,木板上通常會塗有樹脂,為了讓樹脂分佈均勻,通常會添加塑化劑,油漆中也含有塑化劑,因此建議民眾裝潢家裡時,選擇貼有「健康綠建材」標章的材料,因為這些建材是經過鄰苯二甲酸酯類的規定,經溶出實驗,未檢出才能貼上標章。 

除了建材是塑毒風險的一大來源,李俊璋指出,食品的包裝、化妝品、保養用品像是沐浴乳、洗髮精等,也都是塑毒風險來源,建議選用沒有添加香料的使用。家中若要進行清潔工作,天然的水果皮是無毒清潔的好法寶,也不用擔心餐盤是否會有化學殘留。

轉載自【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