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開發再生能源 推廣綠建築

2012-03-27

記者羅伊庭/臺北報導

 「臺灣—加拿大公共建設經驗交流研討會」昨日在臺北舉行,我方專家指出,政府將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及「綠建築」,除未來將在公共工程建設中廣泛採用再生能源外,今年起亦將推動「綠建築家族評估系統」,擴大「綠建築」評估範圍,期盼建構節能永續、舒適便利的居住環境。

 會中報告「我國推動再生能源之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的工研院綠能所副組長李欣哲指出,臺灣能源高度依賴進口,且高度集中化石燃料,為降低能源供應風險,勢必得加速開發國內多元化自有能源,其中再生能源的發展最為重要。

 李欣哲表示,目前國內再生能源,以水力發電總裝置量最大,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及生質能發電等亦持續成長中,配合已公布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不僅提供不同種類的降力措施,希望促進再生能源相關投資,政府亦將藉此持續致力發展再生能源。

 此外,報告「臺灣綠建築推動政策及發展」的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也表示,臺灣氣候暖化情況嚴重,過去十年溫度是百年來最高的十年,同時更面臨能源缺乏及人口密度高、都市化造成環境惡化等問題。因此,他認為國內必須發展,在建築生命週期中,消耗較少資源、使用較少能源、產生較少廢棄物,以及能兼顧健康舒適的「綠建築」。

轉載自【青年日報